新聞發布

「中科院與國內產學研攜手合作,共創渦輪增壓器產業關鍵零組件新契機」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新聞稿

日期:107.11.12

 

中科院與國內產學研攜手合作,共創渦輪增壓器產業關鍵零組件新契機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於107年11月12日假台北國際福華文教會館舉辦「重機渦輪增壓器關鍵組件產業聯盟」成立大會,邀請「榮剛」、「喬晟」、「宏佳騰」、「克瑪里」、「億凱」、「鑄造學會」、「高苑科大」、「台北科大」及「中央大學」等國內產業界龍頭及學研各界共同參與,並簽訂合作意向書,活動獲得企業界高度迴響。

中科院發起的「重機渦輪增壓器關鍵組件產業聯盟」,係將政府與民間的力量結合,共同推動國內渦輪增壓器零組件製造技術的自主化,並整合國內相關上、中、下游等產業聯手進軍國際市場,透過產、學、研的相互交流與合作,提升國內高溫合金零組件產業競爭力。

中科院長期投入飛彈、資通電及國防武器系統整合等領域,具有卓越成果,此次透過聯盟的成立,做為各產業的研發中心及橋樑,將航太等級的合金技術加以升級、優化,初期由法人單位先行投入,藉以降低產業研發的風險,加速新材料/製程開發與導入,接續輔導上、中、下游產業建立關鍵技術量產能量,逐步的取代國外進口的高溫合金,建立自主的產業鏈,來增加終端產品出口競爭力。

本次聯盟成立大會,除藉此瞭解各聯盟成員之發展需求外,同時也即時更新產業發展趨勢,並藉由科專計畫將中科院研發能量技轉給國內業界,協助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以提升關鍵技術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