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公告本院可運用之智慧財產權:雷射光斑定位專利技術

智權運用公告申請表附件:公告內容說明表

公告名稱

雷射光斑定位專利技術

技術領域

電子與光電、先進製造與系統

產業應用範圍

線性位移感測器、角度定位感測器

公告智權項目

項次

權利類別

智慧財產權名稱

1

發明專利

不變形光斑取像裝置與方法」

2

發明專利

高靈敏度指控滑板裝置」

3

發明專利

一種角度精確定位之裝置」

 

智慧財產權公告摘要:

項次1

智慧財產權名稱

「不變形光斑取像裝置與方法」

權利類別

發明專利

權利技術簡介(摘要)

本發明係為一種不變形光斑取像裝置及其方法,該不變形光斑取像裝置包含一光發射器、一限光模組及一感測器,該限光模組設於該感測器前,該限光模組係包含複數限光件,該些限光件係排列為一維或二維陣列,當該光發射器發射一光源至一物體表面,產生至少一散射光,通過該限光模組限制該至少一散射光,並產生複數繞射光,該些繞射光相互干涉產生複數不變形光斑,且成像於該感測器上,最後依據該些光斑得到一大面積且不變形之光斑圖。

專利申請國別及專利證書

中華民國

發明第I 340910

美國

US 7,715,016 B2

 

 

項次2

智慧財產權名稱

高靈敏度指控滑板裝置」

權利類別

發明專利

權利技術簡介(摘要)

一種高靈敏度指控滑板裝置,其適用於筆記型電腦,具有一可移動滑板,供使用者觸碰滑動,藉以控制電腦之游標位置。滑板上方可全為電阻式或電容式感應表面,以提供使用者在表面任意位置之點擊(clickdouble click)、拖曳(drag)或捲動(scroll)資訊。另外,在滑板下方安裝一光學位移感測裝置,用來感測滑板背面之物面資訊。物面移動前後之影像經影像處理器處理,然後計算出相對位移資訊並送至電腦的作業系統,由作業系統據以控制游標位置。本發明並利用邊緣偵測裝置,一方面提供游標之動態控制,另一方面也可校正游標之位置,以確保指控滑板之位置定位與螢幕之游標同步。

專利申請國別及專利證書

 

中華民國

發明第I 425389

美國

US 8125449 B2

 

 

項次3

智慧財產權名稱

一種角度精確定位之裝置」

權利類別

發明專利

權利技術簡介(摘要)

一種角度精確定位之裝置,包括:一光斑定位旋轉圓盤單元,其係提供不變形光斑影像;一不變形光斑取像單元,其係用以擷取該光斑定位旋轉圓盤單元之不變形光斑影像;一儲存單元,係用以儲存不變形光斑影像;一識別角度定位單元,係用以比對不變形光斑影像,該識別角度定位單元藉由比對不變形光斑影像得到一主變化角度及一副變化角度;其中,該光斑定位旋轉圓盤單元固定轉速轉動時,該不變形光斑取像單元連續擷取該光斑定位旋轉圓盤單元表面之一即時光斑影像。藉此,可精準量測出角度的變化。

專利申請國別及專利證書

 

中華民國

發明第I 509224

美國

US 9,773,190

日本

特許第5764189

本公告項目為本院可運用之智慧財產權公告,有興趣洽詢合作之業界夥伴,請來信與我們連絡。

連絡資訊:

法律事務室

李蕙先 管理師

(03)4712201#351055

hyesun@ncsist.org.tw

本聯絡信箱僅供業界夥伴洽詢智慧財產權授權或合作使用,非此目的來信者,本信箱不作回覆。來信請留下以下內容,方便與您聯繫,謝謝。

公司名稱

請填寫全名

公司統一編號

 

洽詢人名稱

 

聯絡電話

 

洽詢內容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