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公告本院可運用之智慧財產權:磷酸鹽結合陶瓷基地複合材料及其製法

 

公告名稱

複材預浸料產製技術

技術領域

化工與材料

產業應用範圍

航太工業之飛機結構件及內裝材料、節能減碳工業之太陽能車及風力發電葉片、休閒產業之腳踏車骨架及網球拍、滑雪板等運動器材及電子業之印刷電路板等

公告智權項目

項次

權利類別

智慧財產權名稱

1

專利權

磷酸鹽結合陶瓷基地複合材料及其製法

 

智慧財產權公告摘要:

項次1

智慧財產權名稱

磷酸鹽結合陶瓷基地複合材料及其製法

權利類別

專利權

權利技術簡介(摘要)

本發明係提供一種製作陶瓷基地複合材料的方法,其特點為利用前驅膠體在高壓下轉換為磷酸鹽結合陶瓷,並以經防護處理的纖維織品強化,包括下列技術按步驟完成:A. 將金屬氧化物或氫氧化物溶於加熱的磷酸水溶液中,過濾後製成穩定透明的膠狀前驅體,其中金屬氧化物包括氧化鋁、氧化鎂、氧化鉻、氧化鋯等,金屬氫氧化物包括氫氧化鋁、氫氧化鎂、氫氧化鉻等。B. 將前驅膠體依比例與陶瓷微粉混合成濃稠膠狀後,披覆在經防護處理的纖維織品上調整水份控製黏度,然後壘積成形,其中纖維織品的防護處理係將纖維以矽樹脂浸泡後再烘乾,使其表面披覆一層保護膜,纖維包含玻璃纖維和碳纖維等。C. 放置在耐熱橡皮膜內,一方面由模外以氣體加壓,一方面從模內抽除水氣,配合溫度施加不同程度的壓力將前驅膠體在200℃以下轉化,形成磷酸鹽結合陶基複合材料,從耐高溫橡皮模內退出後,於大氣中以低於300℃的溫度烘烤熟化穩定組織。

專利申請國別及申請號

營業秘密、其它免填

同一專利多國申請請分列填寫

中華民國

公告編號:162158

本公告項目為本院可運用之智慧財產權公告,有興趣洽詢合作之業界夥伴,請來信與我們連絡。

連絡資訊:

法律事務室

李蕙先 管理師

(03)4712201#351071

hyesun@ncsist.org.tw

本聯絡信箱僅供業界夥伴洽詢智慧財產權授權或合作使用,非此目的來信者,本信箱不作回覆。來信請留下以下內容,方便與您聯繫,謝謝。

公司名稱

請填寫全名

公司統一編號

 

洽詢人名稱

 

聯絡電話

 

洽詢內容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