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本院開發「電子紙封條系統」,營造我國安全便捷的通關環境

因應全球物聯網發展契機,本院電子系統研究所推出智慧化之可攜式讀取器,並首先於106年1 月起在海關貨櫃(物)移動安全服務環境下運用,創造通關便捷與安全性效益。

由本院開發之「電子紙封條系統」─是由讀取器及電子紙封條兩部分組成(如照片),此系統經基隆關三個月的試用,成效非常良好。即將擴大到臺北關及臺中關試辦。其結合最新科技,具體積小/成本低/安全性高之特性,可用一般智慧型手機很方便操作,達到可攜式讀取之需求,大大有利於海關的執法作業。

本院配合關務署需求開發之電子紙封條,是一張內置有晶片的貼紙,方便機動性加封作業,加上體積小、成本低,使用雙層防水的紙封條,完成針對臺灣地區的氣候測試開發,黏膠強度足夠、不易脫落,只要經撕開或是移動,立即可做分辨,並具有防偽設計,因此不怕被動過手腳,增加貨櫃移動的安全性,有效降低業者通關成本,確保貨櫃移動安全,防堵不法走私行為,營造安全便捷的通關環境。

該電子紙封條可以黏貼固封方式加封任何密閉容器,使得其服務範圍將因此更形擴大,可解決現行常見之舊式封條(機械式鋼纜封條、泰登封條或子彈型封條等) 體積大及成本高之缺點,也彌補舊式封條管控能力之不足,同時可與本院已完成開發之被動式電子封條、主動式電子封條與追蹤性電子封條搭配使用,可達到相輔相成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