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針對多維新聞有關「台自製黑熊戰車,可能胎死腹中」等情,澄明新聞稿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新聞稿

107年7月26日

 

針對多維新聞報導「台自製黑熊戰車,可能胎死腹中」等錯誤內容, 本院澄明如后:

一、本院從未有報導內容所提及以雲豹8輪甲車為平台,開發105公厘砲火力支援車的「黑熊戰車」相關計畫;有關報導甚而汙指本院隱而不報,訛詐政府國安高層,使其繼續給予本院高額資源補助,來實現不切實際的黑熊戰車等內容,均屬記者未經查證之不實報導。

 

二、本院長期克服我國外購武器系統商源遭壟斷的困境,均在確保我國防技術能不受制於人,以突破各項關鍵技術、落實自主開發為目標。針對多維新聞未經查證稱本院一向以台灣尖端武器的自製「扛壩子」自居,從戰機、潛艦、主力艦到各式飛彈,無所不包無所不做,但僅飛彈受到外界肯定,而雄二、雄三飛彈技術皆來自美國,並非中科院自研而來。近年生產的「騰雲無人機」,更已成工程災難。潛艦案中,與美商之間的糾紛、爭取主導權,以及主力艦的技術不到位、戰鬥系統難產及天劍2型陸射、艦射型無法服役等臆測性內容,皆已造成本院院譽受損,本院將適採法律追訴。

 

三、本院落實「國防自主」政策,即是要結合國內業界共同參與,有效擴大相關產業的產值,透過關鍵技術的研發,可提升相關產業的技術水準及競爭力,促進國內產業升級,培育更多的科技人才、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使政府對國防科技研發所投注的資源,成為整體國力提升的推力,本院籲請國人給予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