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本院參與2016年台北國際發明展國防館展出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自105年9月29日起,一連三日於臺北世貿展覽一館參與「2016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展出在國防科技研發過程,深具商業價值及民生效益的產品與專利技術;展品透過實品及海報的方式呈現,並安排專人解說,歡迎國人踴躍前往參觀。

本院此次參與國防館展出,配合大會「創新科技、綠能永續」主題,規劃展示日光小林家戶及社區儲電系統、植物工場介質持溫系統、長壽增程電池管理系統、車用比例控制防滑剎車系統、多維麻醉深度信號擷取裝置等7項研發成果,包含國內外11項專利;另展出SG100太空電腦、小型渦輪扇引擎、陀螺儀等11項航太關鍵元件,讓國人瞭解本院在國防研發及軍民通用科技發展的成績。

儲電系統可應用於家庭、工廠、偏遠地區,國內業者因缺乏實際驗證的平台,致使目前相關儲電產業尚未成形。本院結合中興電工、台達電子、台灣立凱綠能公司、裕隆電能公司、節源屋、冠宇宙等數十家合作廠商,於2015年起在日光小林村建置「社區型綠電系統」示範場域,透過電動車汰役電池的新技術結合家戶型儲電系統的應用,驗證儲電系統的供電品質、可靠度與最佳供電模式,開創社區型電能管理系統,推廣再生能源結合儲電的應用模式,響應政府推動綠能產業的決心。

「植物工場介質持溫系統」是藉控制植栽作物之根部土壤(或稱介質)溫度,來提供植栽作物適合生長的人造環境,提高生產品質及產量。該系統僅需使用一般市售鉛酸電池即可運轉,無須額外建置電力供應線路,另可結合再生能源發電系統,於市電匱乏的場域使用。該系統採用無毒純水做為持溫的媒介,冷卻管道可串併連接,擴大有效持溫範圍。

「長壽增程電池管理系統」能精確地針對各式電池應用情境,進行電池電量狀態(SOC)與電池健康狀態(SOH)估測,讓使用者隨時掌握電池使用狀態,並以可調式連續平衡電流電量補償的方式,達到真正的電池電量平衡,以及增程與長壽目的。

「車用比例控制防滑剎車系統」是採比例電磁鐵作為主要驅動元件,具備電壓或電流調整電磁力輸出之線性控制能量,改善電磁閥開迴路控制缺點,且壓降控制穩定故剎車效果佳,不會產生剎車回踢現象。

「多微麻醉深度擷取裝置」,係透過一種多微麻醉深度訊號擷取裝置,可同時擷取手術中病患之腦波(EEG)、心電圖(ECG)、及血氧濃度(SpO2),精確提供麻醉深度資訊,讓醫師與醫護人員在手術中同時監測病患之三種生理指標變化(包含意識層次、自主神經反應及疼痛反應),該裝置現正與國內多家大型醫院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

在航太關建元件展品,「小型渦輪扇引擎」為本院自行研發,結合國內廠商製造完成,現已建立渦輪扇引擎設計、製造與試驗之的能量。可應用於飛彈、無人飛機及靶機等用途。

本院參與AMS(太空磁譜儀)所研製的太空電腦,於國際太空站中表現優異,獲得國際高度肯定。為能帶領國內航太產業打入國際市場,本院接續發展下一代太空電腦。「SG100」是依照太空環境需求,採用新一代元件與容錯設計,在具真空、高溫差以及輻射環境中能正常運作,「SG100」採用雙核心處理器架構,效能更勝AMS太空電腦十倍以上。

在本次展覽中,本院將所累積的國防科技研發能量,結合化學、電子、無線通訊、機械、複合材料等民生相關應用之技術與智慧財產服務,配合政府推動「智慧生活」、「綠色節能」、「生醫保健」等相關政策,廣與國內產業互動、討論,共同提昇產業競爭力,帶動國家整體經濟繁榮發展,也讓國人瞭解中科院在自主國防的努力與貢獻。